霁夜

换魂记(十)

*这几天高考放假给你们发文
*以后一直到暑假都别想放假了
*祝各位考生们高考成功


        谢怜再一次把金凌的剑击飞后,金凌终于没了力气,跌坐在地上,气喘吁吁。
        谢怜有些无奈的笑了笑,将剑入鞘,又弯腰捡起了金凌的佩剑。
        “金小公子,你的剑术招式很流畅但下盘不够稳,并且有时你太急于进攻了,你得知道以退为进的道理……”谢怜将剑递到金凌面前,认真的说:“这是把好剑,抓稳他。”
        金凌有些愣愣的看了看眼前的剑,又抬眼看了看浅笑着的谢怜,他忽然想起魏婴对他说过的一句话:人这一辈子总有两句肉麻的话要说,“谢谢你”和“对不起”。金凌曾固执的认为自己就是永远不说又怎么样,但经历很多事后,他又不得不反思,有些话是不是该说出来比较好,比如他舅舅和魏婴,不论对错,终究是差了一句:谢谢你……
       金凌低着头,接过剑,口中嘟囔了一声“谢谢”,这句谢谢完全是糊在嘴里的,吐字不清,声音极小,压根就是不指望对方听清的那种,不过好歹是说了。
       谢怜也不知是听见了还是没听见,依旧微笑,没有说话。
      “ 那个,谢公子……”一旁蓝景仪见他俩总算停下了,出声道:“我和思追先走一步了……”
       “嗯?怎么了吗?”谢怜疑惑。
        蓝思追道:“我想我们需要去抄家规了……”
        谢怜想起来好像说蓝家家规中有禁止私斗这一条的。他看看周围,草地上一片狼藉——主要都是金凌的剑气所致,谢怜打斗时以闪避为主,金凌的剑气收不住就扫到地上去了。
       “这……”谢怜不住捏了捏了脸,“好像应该是我去抄家训吧。”金凌今日只是来做客,应该不关他的事,而谢怜——他感觉魏婴也算半个蓝家人,如今自己虽是魂魄附在魏婴身上,但也应遵守家训,所以要罚也应罚他,不过他之前从未阅读抄写过蓝家家训,估计若今天第一次抄会有些费力……
        蓝思追和蓝景仪听了后皆愣了一下,他们丝毫没有考虑这种情况,因为于情于理谢怜都不必去抄写家训:首先,若是作为谢怜,他应是客人,不是门生不是学徒,抄什么家训?其次,作为魏婴……自从魏婴重生后在云深不知处,当着含光君的面不知道犯了多少条家训,含光君有罚过吗?有吗?有吗?反正他俩是没见过!
        “不,”蓝思追有些无奈的说:“谢公子你不需要抄的,我和景仪旁观打斗的行为,当罚。”
        谢怜想起他们早上倒立着满头大汗抄家训的模样,十分可怜,又环顾了一下四周,提议道:“要不我们把这儿收拾一下。”
       金凌道:“都这样了还怎么收拾?”然后就收到了蓝景仪哀怨的目光:还不都是你害的。
        金凌同样回了目光:怪我咯?
        蓝景仪继续:不然呢?
        金凌把目光移开:反正不用我抄家训。
        蓝景仪的目光又哀怨了几分……
        谢怜没管这俩小朋友的心电交流,仔细看了看草坪,道:“主要就是有些地方草秃了,对吧,长回来就好了。”
       金凌不以为然,道:“草好长也不是一时半会儿说长就长啊。”
       谢怜笑了笑说:“我也不知道行不行,试一试。”他将手虚放在草上,凝神,随后慢慢的,那些刚才被剑气扫得七零八落的青草开始长了回来,挺立起来,不一会儿草坪上又是一片整齐划一的郁郁葱葱之景。
       金凌他们看的目瞪口呆,蓝景仪情不自禁的抓住谢怜的衣袖,说到:“谢公子,你好厉害啊!”
       “没,只是一种小法术而已,我还担心到这边不能用了呢。”这确实只是一种小法术,所需灵力十分少,甚至可以无需自身的法力,从天地间略微聚集些灵气便够了。只是这法术十分冷僻,加之又没什么实际用处,所以鲜为人知,谢怜也是少时在皇极观千万藏书中偶然习得的,后来卖艺时众人最喜欢看的除了“口中吞剑”就是这一招“枯木逢春”了,不过不知为何渐渐有人传他是树妖花妖什么的,他就没再用过了。
        想不到今日倒是派上了用场。
        江澄、蓝忘机和蓝曦臣讨论一下午也没讨论出什么来,魏婴和谢怜的事太过匪夷所思,史无前例,并且事关魂魄,又不好贸然行事,目前为止只好顺其自然。
        江澄他们去找金凌一行人时,他们正在草坪上和兔子玩的甚欢。兔子们似乎都还挺喜欢谢怜的,四个人里就数谢怜身边的兔子聚的最多,蓝思追和蓝景仪作为常来投喂的人也与兔子相熟,最奇怪的是金凌,倒不是因为他身边的兔子少,只是别人身边的兔子都是乖乖安安静静趴着,让人抚摸,可金凌周边的兔子活像吃了斗蟋丸,活蹦乱跳的,金凌想逮个过来玩玩都不行。
       不过它们一见蓝忘机来了,全都很欢快的围了上去,谁也不理了。
        谢怜失笑,心道:果然啊……
        是夜。
        谢怜还是睡在蓝湛的静室之中,原因谢怜也猜得到,估计是蓝湛想若睡一觉魏婴能回来,他希望第一眼见到吧。一日不见如隔三秋,这点谢怜也深有体会,他也很想三郎。
        “你和金凌对过招?”谢怜整理床铺时蓝湛突然说,用的是陈述语气。
       谢怜不可置否,微笑着说:“含光君好眼力。”新长出来的草终究是有些不同的,只是若不仔细观察应当发现不了。
        “金凌是个好孩子,就是有点倔强。”那声“谢谢”谢怜是听见了的,“对了,那位江宗主和魏公子是什么关系?”谢怜也只是随口问问,他感觉他们俩的关系似乎不只是朋友,若只是朋友当初说话何必用“管”这个字?应当再亲密些……比如表兄弟什么的……
       谁知蓝湛对于这个问题竟闭口不答,房间里气氛一时有些沉寂,谢怜心知问错了话,赶忙思索别的话题,这时,一阵沉沉的钟声从天外传来,亥时了。
        “休息吧。”蓝湛对谢怜说。随后便独自走到了隔间。
         谢怜躺在床上不禁思索:这个魏公子似乎也是个有故事的人啊……他突然想起蓝湛早上叫的那一声“莫玄羽”,那又是谁?为什么要喊这个名字?
        想了一会儿,谢怜便抵不住睡意了,不知为何,今日格外困倦……

评论(26)

热度(1537)

  1.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