霁夜

换魂记(十二)

*我就知道我赶不上端午更
*又想开新坑了怎么办
*算了还是安心更文吧


       谢怜此刻正走在水边长廊上,夜色深沉,星光闪烁,湖上似弥散着缕缕轻烟,隐隐还能看见寂寂红荷翠叶,倒是一番莲池水榭美景,只是……他丝毫不知自己是怎么到这儿来的?
       谢怜低头看向水面,借着廊上悠悠灯光看清了湖面上的倒影——那是他自己的容貌。情况已经很明确了,这里应不是现世,可能是幻境或梦境什么的,只是不知施术者有何用意。谢怜收回水上的目光,刚好瞥到长廊的扶拦上似乎刻画了什么图案,他仔细看了看,是一朵精致的九瓣莲,不知怎么的,谢怜觉得有些眼熟,总感觉好像在哪里见到过……在哪里呢……
       “哥哥。”一个人突然从身后环住了谢怜,略带笑意的说。
        感觉到熟悉的气息,谢怜紧张了一瞬又立刻放松下来,笑着回道:“三郎何时来的?我都未发现。”谢怜五感极敏,周围又万籁俱寂,这种情况本是不该,不过介于此非现世,也能理解。
        “就是刚刚,一睁眼便看见哥哥了。”花城此刻心情颇佳,过了一天终于又见到殿下了,如果你要问他是怎么认出来的,万一还是魏婴呢?没有万一,花城很自信,气质啊,气质!殿下的气质是别人能有的吗!
        “嗯……三郎挺开心的啊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终于见到哥哥了,当然开心。”花城吻了吻谢怜的发顶,回道。
         谢怜笑了笑,转过身面对着花城问道:“魏公子今天在你那儿吗?他还好吗?”
         花城挑了挑眉,应道:“他?还好,没死没残。哥哥呢?”
        谢怜不禁笑出了声,道:“我在那儿当然很好,怎么?三郎不喜欢魏公子?”
         花城垂了垂眼,随口答道:“不喜欢。那人烦的很,让他安静呆着都不肯。”
         “嗯……”谢怜点了点头,“看来相处的还不错。”他很了解花城,若真不喜欢什么人,要么像对戚容那样时不时爆打一顿,要么就像对慕情风信一样无视顺便鄙视,如果说出这种话,那说明花城对魏婴还颇有好感。
        “哥哥……”被人就这么直接拆穿了,花城有些抗议,正准备再说些什么,忽听见不远处传来什么声音,花城猛得抬头望去,声音似乎是从长廊尽头传来的,他的眼神凌厉了些,毕竟在这种不明不白的幻境之中,还是要小心为上。
       谢怜同样也听见了,与花城对视了一眼,两人一同向尽头走去,静观其变不如先发制人。
        然而并没有什么危险,走廊尽头坐着一个小孩子,低着头死死抱着怀里的枕头,不时左看右看,大大的眼睛里满是惊慌委屈,似乎在害怕什么东西出现。
        谢怜见了,走上前蹲了下来,轻声问:“小朋友,你怎么一个人在这里?在躲什么人吗?”
        谁知这孩子对谢怜的话恍若未闻,看都没看他一眼。
        谢怜心里有些疑惑,伸出手似乎想安慰一下这孩子,岂料手竟直接从孩子头上穿过。
       “哥哥,”花城将谢怜扶了起来,“这应该是什么人的记忆之类的,我们恐怕是不能干涉的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这孩子……”谢怜思索着,但怎么也不觉得见过这孩子,于是又转过头问花城,“三郎有印象吗?”
        花城摇摇头。
        正在此时,那孩子像下定了决心,迅速将被子一叠,一溜烟跑走了。谢怜愣了一瞬,拉着花城也跟了上去。
         只见那孩子一路狂奔,一直跑到一个小树林里,随意找了一棵树爬了上去,一只鞋子掉了都没有发现,死死抱住树干,挂在树上,然后再向四周看看觉得没什么动静,这才安心了不少。
        看着孩子颤颤巍巍的挂在树上,谢怜心里有些着急:这么小的一个孩子,三更半夜在这荒郊野外,抱着树干不知什么时候就会摔下来,太危险了。
       花城握紧了紧谢怜的手,说:“哥哥,在这里我们改变不了什么。”他的殿下虽然如今不会说什么拯救苍生的言论,但还是见到谁都想去帮一帮的心思,到底是这么温柔怎么都不会变啊。这是他最爱的一点,也是最心疼的一点。
       谢怜只能叹了口气,又看了看那孩子,自言自语道:“他到底在怕什么呢……”
       “阿婴……阿婴……”软绵绵的唤声从身后传来,有灯光由远及近。
         花城和谢怜转过身,看见一个十二三岁的白衣女孩提着灯正在唤人。
        阿婴?婴……魏婴?
        “难道他就是魏公子?可我看着怎么容貌一点也不像啊……”虽然人长大了容貌会有些变化,但也不至于没点相似之处吧。
        “嗯,”花城赞同,“我看性格也一点不像。”相处了一天也有些了解,魏婴这人走路不肯好好走,坐不肯好好坐,今日都不知道警告多少次了照样做妖,花城真不能想象有什么会把他吓成这样。
       那孩子明显也听见唤声了,可就是不出声,似乎不想被发现,但落在树下的鞋暴露了他的位置,白衣女孩找到了他,劝他下来。
       “我不下去,下面有狗……”孩子有些固执的说,死命抱着树干。
       “没有狗,阿澄他骗你的。”白衣女孩温声劝慰。
       阿澄?谢怜回忆,那位江宗主好像就叫江澄来着,而且经这一提醒他终于想起来那个九瓣莲图案在哪里见过了——那位江宗主和金凌身上挂着的银铃就印有九瓣莲图案。
       谢怜拉了拉花城道:“这……真是魏公子。”
       花城愣了下,微微有些意外,“想不到他小时候是这样的啊……”
       谢怜听了,看了看花城没答话,垂了垂眼帘,心中默念:我也没想过三郎小时候是那样的啊……
        那白衣女孩一直在树下等着,奈何小魏婴就是不下来,耗了一柱香的时间,小魏婴的手酸了才摔了下来,白衣女孩没接得住,谢怜没办法接,魏婴摔到地上,似乎摔伤了腿。
        女孩只好背着他往回走,并再三保证不会有狗的,有狗的话她来赶走,小魏婴才安心了。
       谢怜又想起,那位江宗主是在他见到狗后才猛然断定他不是魏婴的,谢怜当初还好奇自己明明连个表情都没露,他是怎么认出来的?现在回想,难道……是因为这魏公子应该十分怕狗?
        女孩背着魏婴一深一浅往前走,明明自己也有些怕,偏偏还要装得像个小大人的样子来安慰背上的人。半路又遇到了跑出来找人摔到坑里的小江澄,听了他们的对话,谢怜也算大概弄清事情因果了。
       “三郎……”谢怜若有所思的说,“这江澄我今日见过了,小时候的模样与长大后还是有几分相似的,但这魏公子实在是一点也不像……今日早晨魏公子的道侣发现我非本人后喊了一声‘莫玄羽’……为什么要喊莫玄羽?……是否因为那也非魏公子的本来身体,而是莫玄羽的……而且……白衣女孩应是江澄的姐姐,也就是我今日遇见的金凌的母亲,可相处了一天,我从未听见金凌提及他的母亲或父亲……”金凌开口闭口多半是他舅舅,偶尔说下魏婴,若真有如此温柔的母亲,不至于提都不提,除非……
       “哥哥!”花城拉过谢怜的手,认真地说:“如果他真是魏婴,那这些应只是记忆……是很久以前的事了。”
       是的,很久以前的事了,不是他们能关心的……
       但……谢怜望着那黑暗中的一圈光亮,女孩一抱一背着两个弟弟,画面可称得上十分温馨……他感觉不安,似乎能预感到这份温馨在将来某一天会破碎,再也找不到了……
       这可不是什么……好兆头……

评论(25)

热度(1398)
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