霁夜

换魂记(三十一)

*忙的要死写的不多请见谅

*下周月考+不放假=下周可能不更

*当然我会尽力更的






        不能再上那条街卖艺了,谢怜的父亲又不能再承受舟车劳累,此时局面颇为困窘……好吧,其实一直都很困窘。

        “这是倒霉年年有,今年特别多的意思吗?”魏婴看着正翻箱倒柜的谢怜道。

        蓝湛似乎也不知道回什么话好,只是本着对魏婴有问必答的原则道了一声“嗯”。

        魏婴听了不住失笑,道:“蓝二哥哥,这有什么好嗯的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 毕竟,谁喜欢倒霉啊……

        风信正在煎药,忽莫名其妙的唱起歌来,虽然在魏婴和蓝湛听来简直五音不全地到了一种境界,不过似乎不难发现其中的一丝欢愉。

        “?他最近怎么了?怎么感觉好像遇到什么高兴事了?最近有吗?我怎么感觉尽是些糟心事?”魏婴困惑,表示自己理解不能,风信怎么了?病了吗?

         “他二人有时会分开行动,许是他单独碰上了什么事。”蓝湛冷静分析道。

         “那干嘛不说出来,大家一起高兴高兴?”如果真有个高兴事,魏婴很想知道啊,太难得了啊……

        蓝湛思考了一下,又道:“兴许是私事,不宜与旁人言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私事?”魏婴困惑,风信并无双亲,从小生活在皇宫,会有什么事呢?“难不成……”魏婴开始天马行空的瞎猜,“遇上失散多年的父母啦?又或是……和谁一见钟情啦?不对啊,他不是最怕女人吗,躲姑娘跟躲怪物似的……好了好了,说笑说笑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 谢怜也奇怪风信最近的表现,不过也没太过留意,他现在最关心的是家里的生计问题,暗自思索了一番,嘱咐风信守好国主和王后,独自出了门。

        “太子殿下要……干什么?”魏婴看着谢怜一直往偏僻的小道上走,不解道,但在看见谢怜最后躲到路边隐蔽处,并不安地盯着道路时,也算有点明白了。

        而蓝湛虽为仙门名士,倒也不会完全不懂人间俗事。一时间两人都没有说话,气氛有些沉默。谢怜做这事,不对,当然不对,不管在什么时候,打劫总不能算正义的事吧。不过,除了“不对”魏婴也无法再给出什么评价了——他没有立场,他甚至没有立场在这种情况下去劝谢怜,毕竟,他从来没有经历过这种情况。除了幼年,他能记起的勉强算得上贫困的时期是领着温家人在乱葬岗的时候,不过也只是物资匮乏罢了,就算没土豆还有萝卜啃呢,大家基本上也多多少少有点修为榜身,不容易生病,即使生病了还有温情,不用药,扎几针就好了……而蓝湛,更不用说了,蓝二公子,哦不,应该说整个姑苏蓝氏对金钱都没什么概念,蓝湛当初一下子毁了江澄几百张仙网,说“姑苏蓝氏如数奉陪”时,眼睛有眨一下吗?至于蓝家那群小辈……若不是有次魏婴带他们去吃饭时忘了带钱,所以把他们抵在饭馆里,自己回去拿钱……恐怕他们这辈子也不会有什么金钱观念……可现在的谢怜……父亲如今日日咳血,你让他如何不在意……而且,魏婴看着谢怜暗自发抖的手,心中不忍,让他打劫简直就是在折磨自己……

        “我认为太子殿下不会成功。”无言了许久,魏婴还是发话了,他说不会成功,自然不是指谢怜可能打不过人家,或是让人家逃掉,而是——

        “他不想。”蓝湛沉声道。谢怜不想这样,真的,一点都不想……他永远都是败给自己的良心。

        魏婴的话果然又应验了,这条路虽然偏僻,但还是会有人经过的,这么长时间下来,老的少的,贫的富的都看见了,可谢怜就是没动作,似乎一直在犹豫纠结,等纠结完一抬头,人早走没影了。而且,魏婴算是第一次看见有打劫的因为自己没打到劫而松口气的……

        最后,终于让谢怜碰上一个看起来很富贵,又面貌凶恶的中年男人,十分符合劫富济贫的标准。

        谢怜还是犹豫了会儿,最终心一横,挡到了那人面前……

        不过,人倒霉的时候就是干什么事都倒霉。千挑万选了一个人,偏偏这人还招来了谢怜的一帮“旧识”。

         “呵,无非就是那胖子有钱,买了他们的护身符,所以一喊全来了,拿人钱财替人消灾吗?这算什么神。”魏婴心中不满,语气不善。他知此事也算是谢怜有错在先,但见那几个神官嘻嘻哈哈的看着谢怜,仿佛在看一个莫大的笑话,还装得善解人意的样子说“我懂,我们不会说出去的”,不会说出去?才有鬼!他们怕是一到上天庭便到处宣传,不消片刻绝对是人尽皆知,把别人的痛苦当笑料是他们最喜欢干的事。都说神会悲天悯人,可魏婴从来没从他们身上看见过一丝悲悯情怀。

        打劫算是失败的十分透彻了,谢怜失魂落魄,心中羞愧不已,也不回家,独自跑得远远的。他不想、也不敢见任何人,所以一直往郊外跑,直到跑到个荒坟地才停了下来。

        坟地啊……魏婴以前对这种地方熟的很,现在再看见竟莫名的有种安全感……死人可比活人简单多了……

        已入夜,荒野十分寒冷,谢怜不住打颤,无意摸到了坟前人供奉的坛酒,从来滴酒不沾的他猛地灌了一口。

        “哎!你不能这样喝酒!”魏婴立刻伸手似乎想夺他手上的酒坛,待手指穿过后才惊觉自己碰不到他……也不能改变任何事,只能看……魏婴有些愣神的看着指尖,忽也感觉,这夜里真冷……

        “魏婴……”蓝湛握住了他的手,温度从手心上一点点传了过来,让魏婴安心了不少……

        “哦,”看着蓝湛,魏婴突然道:“花城呢?”

        说来也是巧得很,他们竟真看到花城了,虽然他仍是那团小小的鬼火,虚无又没有温度……但,真心是不会变的,他围着身陷泥淖的谢怜,想帮忙又不行,只能低低地重复着:“神啊,求求你,等等我吧,给我一点时间,让我强大一点,让我帮你,让我帮帮你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 灵魂的声音是很飘渺的,可魏婴却从中听出了至死不渝的虔诚与旷古般的哀伤,那么真诚,那么无助,那么爱,那么恨……

        爱这心中唯一的神,恨这天道不仁,人间不怜……


评论(16)

热度(759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