霁夜

换魂记(二十九)

*令人头疼的剧情

*好吧其实基本没有什么剧情都在论理






     


      “蓝湛,你在云深不知处见到的谢怜,是什么样的?”魏婴坐在街边撑着脑袋,看着对面的风信他们,似乎有点百般无聊的发问。

        自从谢怜和风信发现卖艺确实能赚钱后,也就正式开始这么过日子了,虽然这种日子让以前任何认识风信或谢怜的人来看都十分匪夷所思,不可置信,但日子就这么匪夷所思的过下去了,甚至是已经有些习惯了。

        蓝湛对魏婴从来都是有问必答,思索了一下,道:“似乎于是于物更为从容。”现在的谢怜对于生活的这种变故仅仅是达到勉强习惯的地步,蓝湛能看出还不及八百年后他见到的那般恬淡从容。

        “不奇怪,”魏婴仰头看着蓝湛,道:“八百年哪……不从容早就郁结而亡了。”魏婴的语气十分平缓,几乎没有什么起伏。

        蓝湛微微皱了皱眉,弯腰握住了魏婴的手问道:“为何一直心忧?”他能感觉到魏婴这几天来心情一直不是很明朗,按理说这么多天看下来多少都会有些习惯了,可魏婴不仅没有习惯,反而越来越不安与忧虑。

        蓝湛不想看到魏婴一直忧心,魏婴自然也见不得蓝湛为自己担心,反手用力,直接拉的蓝湛也坐到了街边,于是雅正端方的含光君就随他一同坐在人来人往的大街上了。光这样还不够,魏婴又扑进那人怀里,找了个舒服的位置躺下,蓝湛也十分配合的伸手把人圈进了怀里。

        抱了一会儿,魏婴还是开口道:“蓝湛……我只是总忍不住去想……风信什么时候会走?……谢怜的父母什么时候会去世?……”若风信真的会八百多年都不离不弃,那花城对他的态度恐怕就不是那样了,之前魏婴是见识过的,花城对风信和慕情是一样的嫌弃,如此大约也可以猜到风信最终也是放弃了,虽不知具体时间,但应该不会太久,倒不是魏婴对风信有什么偏见,只是按常理,万事开头难,这样的天地落差早些几年是最难过的,若等到几十、几百年后,大家都习惯了反而好过,风信若能撑过前几年,没道理之后突然离开。至于谢怜的父母……两个人一出生便是万人之上的人,如今却颠沛流离,居无定所,而谢怜的父皇更是背上了“亡国罪人”这一罪名,作为一个传统、固执而好强的国君,实在是难以接受,以至于忧患成疾,日日咳喘……真不是魏婴冷漠或武断,谢怜的父母……大抵是没法长寿安好的。

       蓝湛也是心思灵敏之人,这些当然也都能想到,不过这些实在都不是让人乐意看到的事,沉默了一会儿,低低道了声“嗯”,而后顿了一下,又道:“往者不可谏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我知道啊……”魏婴抬手抚了抚道侣的好看的眉眼,轻声道:“所以我才不高兴啊……”已经发生的事,代表着命运,代表着必然发生、不可阻止……完全的无能为力,只能作壁上观,实在是……令人讨厌啊……

        谢怜和风信刚开始卖艺,人们图个新鲜,收入还可以,日子勉强着过,但这安稳没过几天又被人打破了,来了一群找麻烦的人。

        其实吧,他们也不能完全算是来找麻烦的。来的也都是这条街上卖艺的,毕竟一条街上人就这么多人,有闲钱的人就更少了,谢怜他们好过了,自然就有人不好过了。

        魏婴站在一旁看着两边人争吵,叹了口气,转过头,半开玩笑的对蓝湛道:“怎么办,同情哪边?”这句话几乎没什么意义,纯属没话找话,活络气氛。

        蓝湛又听两边吵了几句,似乎正在组织语言,准备回答,但魏婴中途止住了他,笑着说:“算了,该同情我们。那两位一个早做了尘土,人间事管不着了,一个现在被绝境鬼王好好看护着,就我们倒霉,被逼着看这个。”这也是魏婴拿来宽慰自己的话,毕竟多年的共情经验告诉他,过度沉浸在他人的经历情绪里是十分不明智,甚至有危害的,旁观者清,还是看开点好。

        那几个卖艺的虽是过来闹事,但却也不是完全不讲理,几番争论下来,他们同意比试一场来决定去留。

        “额……我感觉他们会输。”魏婴直接下了结论,毕竟谢怜和风信现在虽被贬为凡人,但这武艺也绝非旁人能及的,几个卖艺的相比,实在是没什么悬念。

        当然,以上是建立在他们不自己认输的情况下……

       “太子殿下……到底是心善啊……”看着他俩认输后径自离开,魏婴似乎是有感而发,“可惜他倒霉……”没来由的又接了这么一句,语气颇有不满。

        当然不满,魏婴现在心情很糟。其实他心里也清楚,这句话与其说是:他心善可惜倒霉,不如说成:他倒霉因为他心善。弱肉强食的自然法则是很好理解,也很直接的,可谢怜面对的情况不一样,谢怜不弱,反而很强,他输在他的心性上,行高于世则众人非之,他的心性很高超,他想救世,想拯救苍生,所以他才为永安降雨,所以他才不愿向敌国散布人面疫,他是神,他才是真正的神,他爱的是世人,不只是他的信徒或国民。也许他真的不能算是一个很好的将领或者一个优秀的太子,因为他不只是为国为家,他想为了这天下……可惜,天下不明,世人厌他……

       所以魏婴心情很糟。为什么呢?晓星尘也好,谢怜也好,都是心怀济世之心的人,为何都如此凄惨,他们做错了什么吗?他们到底做错了什么?!

        魏婴神色阴晴不明,忽开口道:“蓝湛……谢怜想拯救苍生……可值得吗?”

        蓝湛凝眉。

        魏婴继续道:“苍生弃他、厌他啊……”语气中不自觉带着阴晦。

        “可他不厌。”蓝湛拉过魏婴,看着他的眼神,认真道。他知魏婴精通共情,感知更敏锐些,可能会不经意间被其中情绪影响。

        此话一出,魏婴像想起了什么,眼中阴霾立刻散去,又是那个明媚的少年,他看着蓝湛,轻笑着说:“嗯……身在无间,心在桃源……是吗?”

       


评论(23)

热度(818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